🌳綠能應為何系列之一🌳 論林地對石虎的重要性

Published On: 2022 年 6 月 22 日Categories: 最新消息Tags:

  苗栗縣政府強行通過銅鑼竹森農地變更光電案,引起軒然大波!儘管苗栗縣政府和光電廠商不斷強調創造綠能發展與保育石虎的雙贏,然而不爭的事實是,無論是仍在耕作的農地、廢耕不久長滿野草的農地,又或者已經荒廢數十年而成林的農地,廠商無一放過!

  為何石虎保育協會堅持已經成林數十年的林地不應砍樹種電?主要原因為以下幾點:

🌳林地需要時間和仔細照護,才能回復原貌🌳

  樹木成林所需時間從數年到數十年不等,想要恢復至原有的生態多樣性,不是投入金錢、人力就可以處理的問題,所以除非其他比較不會破壞環境與生態的場域皆已建置光電,砍樹種電才會是不得已的手段!

🌳林地為石虎棲地中最重要的棲地類型🌳

  石虎是高敏感性且易受、環境變化影響的野生動物,雖然平常也會在農地或草生地環境覓食,但白天休息和繁殖時期都還是會優先選擇完整且人為干擾較少的樹林棲地,除隱密性高外,受到威脅時也可以上樹躲避。此外,林地所形成的生態多樣性,對石虎的食物鏈的維繫也也至關重要,也因此在兩公頃以下農地變更光電場審查時,專家們在審慎討論過後制定出林相完整的農地不應開發的原則。

🌳林地提供了石虎最重要的族群交流廊道🌳

  淺山環境受各類人為開發壓力造成的棲地破碎化,是許多動植物族群存續的最大威脅之一,因此,如何在破碎棲地間以生態廊道維繫連結網絡是保育的關鍵課題,森林因其植被特性,除提供庇護所外,通常也是最優質的廊道類型,連結破碎棲地的帶狀林地通常即是僅存最重要的生態廊道。

🌳淺山地區的農地林地不僅僅是石虎,更是許多動植物的重要棲地,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

  根據鳥會等單位以及e-Bird和路殺社的公民科學資料庫可知,多種遷徙性候鳥如灰面鵟鷹(每年過境量約10萬隻)、赤腹鷹(每年過境量約30-40萬隻)、黃頭鷺等鳥類皆是利用淺山的林地作為夜棲點,並利用農地覓食及補充水分,而在台灣淺山地區繁殖的八色鳥(約1萬隻)對於完整的林地需求更高。居住於淺山的石虎、麝香貓、食蟹獴、穿山甲等哺乳動物一樣需要這類完整棲地,此外,更有高豐度和多樣性的兩棲類、爬蟲類以及昆蟲棲息於淺山環境。而友善生態的農業活動和提供庇護所及廊道的林地,是維繫這個高生物多樣性的淺山生態系的重要元素,是以近年的道路開發、工業區、光電場的設立,均對棲地及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的切割及破壞,更將造成常態性的路殺、棲地的減少及物種分布的不連續,而造成種族的危機。

  綠能是國家政策,也是世界各先進國家為了解決資源枯竭和氣候變遷所積極推動的政策,台灣身為綠能政策的後進國家,本就應該參照他國的經驗,嘗試在綠能發展和環境保護兩者之間找到真正的平衡,可悲的是台灣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在面對綠能發展急迫性的選擇,竟在未建立良好的制度和規劃前,就放任廠商胡作非為,廠商當然是選擇經濟成本低卻擁有高生態服務價值的自然環境優先開發,這樣的作法的盡頭是少數不肖廠商得利,全民皆輸的結局啊!

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全體理監事共同聲明

👉FB貼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CAT2017/posts/1159675584593076

【綠能應為何系列文章】

🌱【綠能應為何之一】論林地對石虎的重要性

🌱【綠能應為何之二】竹森光電案爭議點釐清

🌱【綠能應為何之三】生態專家為何反對林地開發光電(上)

🌱【綠能應為何之四】生態專家為何反對林地開發光電(下)